close

從台灣一路轉飛到前往南美洲,在Santiago能待的時間較短,且正好碰上例假日,便沒來的及前往位在智利的Bolivia大使館辦理簽證.

因出發前讀了洋洋灑灑的各種被索取小費經驗分享,便曉得這一去大概無可避免.不過心有不甘,想著以前前往柬埔寨旅遊時,當時海關收小費的傳聞也是甚囂而上,但不曉得是有政風處加以矯正風氣,還是只是單純的僥倖,與同行友人原先帶著膽戰心驚怕被訛詐的心情,反倒在順利通過海關時雙雙疑惑看著彼此,似乎沒被要求小費反倒心有不甘一般.

若是由空路進入Bolivia,可以直接在機場申請落地簽,查到的資料顯示那是最不容易被額外收取小費的方式,亦或是在鄰近國家先取得紙本簽證(各國例如祕魯、智利甚至因應地區不同而收費不同,若是能在Santiago直接辦理簽證,所需僅US$30);不過這趟我們使用陸路從Acatama穿過高原風塵僕僕地進入Uyuni,上車前帶著的Dorito包裝也都像打了玻尿酸一樣的膨脹緊繃,而我的心情也是:前方肯定有個人在等我.

離開Acatama市區,開了一段路途以後車緩緩停下,沒過多久智利的海關人員正式上車檢查所有人的文件,奇妙的是不用下車,整台車就在海關人員下車後直接開離了的國境.但車子移動沒有多久又停了下來,我們就這樣一點也不炫麗的抵達了Bolivia.

 

此時,備妥所有文件的我,其實內心格外忐忑不安.深怕哪一個步驟出錯,文件被退回、或是沒有備齊,我可能就要被丟包在這荒山野嶺間,一邊還得思考是否能搭車返回智利?而同行友人是否要繼續前行還是與我一同返回?

各種瘋狂的想法在腦海裡打轉著,我的表情肯定顯示出了各種不安.

下車後大家雙雙排成一列,我刻意排的稍為前面一些,想著若是要被遣返至少還能提早開始想辦法.一整車大約三十多人,就在前面的幾位乘客都順利被蓋了章送到另一側去,我更顯得焦急萬分.後來輪到了我,我把備好的簽證費用遞上給海關人員,他看了看我的文件以後,並沒有直接收下金額再下落地簽給我,反而是叫我拿著所有資料到一旁等候.

 

二十幾分鐘過後,同車的所有人都已經順利拿到入境許可,而同行的友人就在室內的另一端看著我,雖然在同一個空間,卻像隔了一個海洋那麼遙遠.此時海關一臉漫不經心的走出他的小隔間,對著我揮了揮手,然後面無表情的示意我跟著他走.因為語言不通,我內心各種花式畫面飛過.

 

他領著我跨過了連結兩國之間的大馬路,來到的對面的小隔間,我緊張到都忘了這個小隔間是由鐵皮屋還是紅磚搭成的?只記得一路屁顛屁顛的跟著進入了這個房間,而海關無法直視著我,眼神飄移不定,我待他坐下便堅定地拿出文件,再次重申我備齊了所有資料,他則是露出一臉無奈的若有所思,似乎此時需要做出一些艱難的抉擇.

 

他漫不經心地翻閱著我的資料,翻著那些他似乎也不是很介意是什麼的文件,隨後頭一歪,跟著他桌旁的另一個官員交談了幾句西文,然後從抽屜拿出了入境許可的戳章,接著對著我說:US$110(西文).

沒錯,就像是被搶劫了那般的崩潰.

原本由陸路進入Bolivia的簽證費US$100就不便宜,此時更像是被扒了一層皮以後又被挖去一塊肉,突如其來額外$10美金,難道關口也收10%的服務費?

 

明明官方網站明確告知費用,卻還是在這鳥無人煙的關口邊上,被搶劫了!

於是開始使出各種軟爛手段,一邊說著身上沒有零錢(其實我不爭氣得事前準備了零錢,深怕遇上收賄時身上只有大面額鈔票可不行,真是未雨綢繆),一邊假裝聽不懂然後重複拉出官網資料想和他解釋金額應該是一百美元.

但人家忙著收小費呢,哪有討論的餘地!

此時在車上的司機可能等得太久,一方面又擔心路程晚了,於是前來看看我們的情況,不來一好,一來後跟著海關對話了幾句後,便以好事伯的口吻用英文標準的慢慢說出:是一.百.一.十.美金唷!

 

好的,最後我放棄掙扎,從資料夾中拿出事先備好的小鈔,雙手奉上.

人生第一次被訛詐-價值十美金.

回到車上,大家一副我肯定是挾帶了什麼違禁品才會被攔下的表情看著我,此時我好想委屈地想說:我才是那個需要好好大哭一場的人啊!

arrow
arrow

    Yi-fantas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